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大庆职业学院与腾讯公司结缘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腾讯公司作为国际品牌、中国名片家喻户晓,腾讯公司通过互联网科技产品的创新研发与每一个中国人产生关联,深刻地改变了国人的生活与交流方式,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腾讯在强化互联网科技产品研发的同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并不断加强和高职院校的合作。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教育是腾讯未来和产业结合上最有想象力的空间。”与腾讯公司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结缘合作,提升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扩大学院的办学效应,也是学院一直以来的愿景。

2019年10月28日,大庆职业学院院长王志恒应邀带队,一行五人来到深圳腾讯全球总部,专程调研考察腾讯公司。期间,校企围绕智慧校园、“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了座谈,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教育产品总监钱栩磊,腾讯校园信息化行业运营经理张亮,腾讯教育高级运营经理李春梅,腾讯旗下合作企业深圳松大科技公司董事长张彦礼,松大科技宋仁峰、颜勇建等领导、专家一同座谈并出席签约仪式。

腾讯公司方面对学院一行的到来给予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钱栩磊总监对腾讯教育业务相关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腾讯对教育非常重视,腾讯教育顺应“产业互联网战略”,努力做教育产业智慧化升级的“数字助手”。目前,全国已有上万家学校接入智慧校园服务,腾讯通过课程、师资、训练营、专家交流等形式在数字校园和新工科等方面与400余所高校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张亮总监就腾讯高校信息化解决方案情况为在座领导、专家作了详细的介绍;李春梅经理就智慧校园、人工智能产品和校企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大庆职业学院院长王志恒介绍了学院办学和职前职后一体化教育培训改革情况。他表示,学院作为企业办高职院校,多年以来坚定以企业为根的办学理念,以职前职后人才培养助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前,大庆油田大力实施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战略,积极探索推进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三化’管理。学院融入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浪潮,贴近油田所需,抓住有利契机,建设人工智能学院,申办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着力满足企业和社会智能人才需求,使学院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腾讯公司作为全球知名高科技企业,在智慧产品和服务方面有着众所周知的知名度和深厚的技术底蕴。希望在人工智能方兴未艾的时代大潮中,依托大庆职业学院办学优势和腾讯公司的技术优势,推进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助力高职院校智慧校园和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腾讯公司对学院的育人理念、发展思路和办学成果十分赞赏。在充分了解了学院情况的基础上,腾讯方面表示要根据双方的需求,从智慧校园建设、人工智能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始,以点带面,强化沟通,将校企之间的合作不断引向深入。

在深度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双方就进一步的合作达成了七个方面的意向:一是学院和腾讯公司共同设计研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培训项目;二是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上强化合作;三是共同开展相关师资培训;四是共同开发课程体系;五是在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和现代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六是强化在智慧校园试点建设方面的合作;七是开展人才培养认证方面的合作。

座谈、签约仪式之后,大庆职业学院一行在李春梅经理的陪同下参观了全球总部滨海大厦、腾讯大厦和腾讯学院,近距离感受了腾讯的企业文化与培训文化。腾讯“正直、进取、合作、创新”的价值观、“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的愿景、“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使命、“关心员工成长”的管理理念、“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为可贵的是,腾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对员工的培训与发展非常重视。除了提供专业的学习平台外,还遵循着相对完善的培训机制。成立于2007年8月的腾讯学院始终以成为互联网行业最受尊敬的企业大学为愿景,通过开展各类课程与培训,根据员工管理和专业的职业发展双通道体系,员工从一入职开始,公司就为员工设计了全方位的培养体系,并努力成为腾讯员工的成长顾问与业务团队的发展伙伴,为腾讯的现在培养人才,更为腾讯的明天培养人才。这些独特的企业文化结合腾讯人的创造力和奋斗进取精神,创造出了中国科技企业的奇迹,值得人们尊敬和学习。

今年年初,大庆职业学院确定了“四个走在前列”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在人工智能时代职业教育的担当上走在全国前列。为此,学院超前引领,抢前抓早,开展了一系列切实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通过人工智能学院建设和人工智能专业的申办,使学院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全国高职院校前列。此行与腾讯结缘,标志着学院与一流企业的融合更加紧密,必将加快推进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和“互联网+教育”,推动智慧产业服务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油田“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发展战略增添新的动力。

大庆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刘平,教务处处长万家臣,计算机应用工程系教授薛刚,党政办公室秘书王恒斌陪同参加此次调研。(大庆职业学院   王恒斌

 

 

 

上一条:安徽化工学校社会培训工作进入快车道
下一条: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