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化工职业技术教育》稿件格式规范  

一、撰写顺序

《化工职业技术教育》除协会工作、动态传真、名师风采和化苑新貌栏目外,其余栏目文章的结构顺序如下:

文题、者署名、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文献标识码、作者简介、基金项目(或课题项目)、正文、参考文献。

二、具体要求

1. 文题:简明确切地反映文章的特定内容,除经验性文章外,在不至于混淆的情况下,一般不用副标题,以不超过20字为宜,黑体,三号,居中书写。

2. 作者署名:作者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所在省、市,邮编,宋体、小四、居中。提倡个人署名,确实需要集体署名的文章,请注明执笔人。多作者文稿署名时,投稿人须征得其他作者同意,排好先后次序,并在多个署名之间用逗号隔开,发出用稿通知后不改动;不同工作单位的作者,应在姓名右上角加注不同的阿拉伯数字序号,并在其工作单位名称之前加与作者姓名序号相同的数字,各工作单位之间用分号隔开。

例:

韩英铎1王仲鸿1,林孔兴2,相永康2,黄其励3,蒋建民3

1.清华大学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北京100084;2.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湖北 武汉 430027;3.东北电力集团公司,辽宁 沈阳 110006)

3. 摘要:客观反映文章主要内容,是对文章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摘要中应言简意赅地说明研究目的、方法、结果(包括主要数据)和最终结论,重点阐明结果和结论。避免使用“本文”、“作者”、“文章”等词汇做主语,不出现对文章的评价性语言,不能出现图表、冗长的数学公式、非公知公用的符号和缩略语等,以不超过200字为宜。

4. 关键词:选取3~5个反映文章主题内容特征的名词、术语,尽量使用主题词。例如:教育类文章应采用教育教学标准主题词,若规定标准词表中无该关键词的可使用自由词,各词之间用分号隔开。

5. 中图分类号: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进行分类,一般只标注一个分类号,多个主题的文章可标注两个或三个分类号,主分类号排第一位,多个分类号之间用分号隔开。举例:中图分类号:TK730.2;O357.5

6. 文献标识码。为便于文献的统计和出版物评价,确定文献的检索范围,提高检索结果的适用性,每篇文章或资料应标识一个文献标识码。共设置以下5种:

A——理论与应用研究学术论文(包括综述报告);

B——实用性技术成果报告(科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总结(社科);

C——业务指导与技术管理性文章(包括领导讲话、特约评论等);

D——一般动态性信息(通讯、报道、会议活动、专访等);

E——文件、资料(包括历史资料、统计资料、机构、人物、书刊、知识介绍等)。

7. 作者简介:作者真实姓名、出生年份、性别、籍贯、工作单位、职务、职称、专业学位和主要从事的工作和研究方向。多作者时,主要介绍前三位。在稿末提供作者其他信息,包括联系电话,电子邮箱、详细通讯地址等,只供编辑部与作者联系使用

8. 基金项目(或课题项目):如有基金资助或课题支持的论文,请在注明基金项目名称或课题项目名称及编号。

9. 正文:结构上应包括引言、论文主体及结语三个主要部分,正文包括文中图表在内,一般在4500~6000字,排版后约3-4个版面

表:文中的表应有表题(在表上正中),同时必须有相应的表序号。表中需说明的问题采用*、**、***表示,并置于表的下方加“注:……”。

图:文中的图应有图题(在图下正中),同时必须有相应的图序号。做图要符合国家相应标准规范,图坐标要设计规范,刻度准确

名词:文中所用专用名词不要随意缩写,如所用名词过长,而文中又需多次使用,则应在第一次使用时在全名后加圆括号注明简称

计量单位:用法请参照国家标准《量和单位》(GB 3100~3102-1993)。量符号用斜体字母,单位符号用正体字母,外文字母和符号的大小写、上下角标均应书写清楚。

标点符号:用法请参照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2011)。

数字:用法请参照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GB/T15835-2011)。

标题序号:一级标题序号为“1”,二级标题序号为“1.1”,三级标题序号为“”,四级标题序号为“”,顶格书写。

10. 参考文献:用法请参照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并用上标格式的[序号]随文标注。引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字、党政部门文件,务必从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引出,务必完整引用、仔细核对。

专著类文献:

格式:[序号]作者(多个作者之间用“,”号分隔).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份:起止页码.

举例:[5] 任露泉.试验优化设计与分析[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226-230.

期刊类文献:

格式:[序号]作者(多个作者之间用“,”号分隔).篇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举例:[7] 杨智.自整定PID调节器设计方法[J].甘肃工业大学学报,1998,24(1):77-82.

报纸类文献:

格式:[序号]作者(多个作者之间用“,”号分隔). 篇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举例:[2]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国家标准、行业规范类文献:

格式:[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举例:[5] GB 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S].

专利类文献:

格式:[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举例:

[7] 程艳艳.一种纺织布搬运拖车[P].中国专利:ZL201620215927.1,2016-09-28.

电子类文献:

尽可能引用纸质文献,必须引用电子文献时,按照下列要求:

格式:[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举例:[8]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EB/OL].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1604/t20160428-1349713.html,2016-04-28.

学位论文类文献:

格式:[序号] 作者.篇名[D].出版地:保存者,出版年份:起始页码.

② 举例:[11] 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 1983:1-7.

其他未定义类文献:

格式:[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名[Z].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举例:[21]李海.外商直接投资、集聚效应与经济增长的关系[Z].马萨诸塞NBER2001.

11. 页面设置:A4、纵向,页边距:上2.54 cm,下2.54cm,左侧3.17 cm,右侧3.17 cm

12. 其他:全文1.5倍行距,除文题、作者署名外,其余文字宋体、小四、无缩进且首行空2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