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10月30日,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济宁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贺永红,济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章箭出席,共同为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揭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茂瑞主持大会。来自全市的19所技工院校、129家企业、3家职业培训机构齐聚一堂,共商集团成立大计,共绘集团发展蓝图。

上午9时20分,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预备会议召开,济宁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峰主持。贺永红当选为集团第一届理事长。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章程(草案)》、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建议名单、《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2019—2020年度工作计划(草案)》;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秘书处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机构设置(草案)》。

上午10时30分,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成立大会隆重开幕。侯复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集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高技能人才队伍,是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赢得区域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技能人才建设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侯复东强调,组建技工教育集团,是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的模式探索,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技工教育”重要指示的创新实践。希望技工教育集团牢牢把握总书记对发展技工教育做出重要批示的关键时期,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坚持技工教育特色化、集约化的内涵发展道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把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把教学改革与满足企业需求贯穿全过程,着力构建技能人才培养层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社会服务功能更加健全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要通过校际合作办学,统一招生平台,解决县(市、区)和行业技工学校招生和发展问题;通过让企业直接参与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等办学决策,解决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市场需求匹配度不高问题;通过整合集团成员单位科研力量,共享生产、教学设备和科研设施,解决技工院校实训设备投入不足和企业科研设施老化和技术性能落后问题;通过共享优质教师、企业专家和能工巧匠,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解决高水平教师短缺问题;通过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技工院校引入企业参与办学,解决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等五个方面问题。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也将把技工教育集团化发展作为人社系统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积极争取部门支持,努力解决遇到的问题,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推动我省技工教育向纵深发展。

于永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工教育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技工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各级技工院校实现了内涵式长足发展,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技工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系列新的部署,随着中国制造2025、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工程的深入实施,各行各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对技工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优化整合教育资源、组建技工教育集团,既是顺应时代要求、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我市破解技工教育发展难题、实现技工教育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的成立,对推动我市技工院校改革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必将起到重要的牵引带动作用。

于永生要求,技工教育集团要以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要,统筹集团院校专业结构布局,让企业直接参与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培训模式等办学决策,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培养更多符合企业和市场需求的高技能人才;济宁技师学院作为集团牵头单位要树立“大技工教育”理念,各理事会成员单位要强化合作意识,共同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工需求高度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市人社局要加强对集团工作的业务指导,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支持集团发展壮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协调配合,通过政策制度杠杆,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为技工教育集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恳请省人社厅一如既往地支持济宁技工教育事业发展,在相关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和重点倾斜,帮助济宁把技工教育集团建设好、发展好,为全省技工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贺永红在致辞中表示,我院作为集团牵头单位,将与全体理事会成员共同致力于集团内部结构治理,健全决策执行机制,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加强集团院校、企业之间的深层次、多领域、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推动技工教育与产业需求“零距离”、“全链条”对接,打造规划布局合理、办学理念先进、培养模式科学、服务功能显著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重点聚焦招生就业、教育教学、学生教育管理、师资调配、科研创新等工作,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共建共享共赢为目标,健全人才支撑体系,完善人才培育机制,一心一意谋合作,凝心聚力育匠才,努力探索具有济宁特色与内涵的技工教育集团化办学之路,不断提升竞争力、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为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懈努力。

会上,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理事长贺永红和中国重汽集团商用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荣章同志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与鱼台县技工学校校长陈宜保同志签订校校合作协议;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杜振新作为集团企业代表发言;济宁工业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纯民作为集团学校代表发言。济宁市技师学院   魏林娜   通讯员

 

 

 

 

上一条:安徽化工学校社会培训工作进入快车道
下一条:大庆职业学院与腾讯公司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