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化工职业技术教育》栏目设置(2020版)


《化工职业技术教育》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管,2020年设置22个对协会会员单位的征稿栏目,每期根据需要和来稿情况轮换出版。

【协会工作】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调研活动、发展规划、工作部署以及大型活动的综述性、评述性文章。

【教学指导】教育部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工作部署、大型活动以及各专业(专门)委员会重要工作的指导性、综述性文章。

【咨询报告】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其分支机构向教育行政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等提交的专题咨询报告。

【热点前瞻】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领导机构负责人、会员单位负责人的重要观点,包括在全国主要媒体上发表的具有影响力的文章。

【行业态势】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以及相关规划和研究、经济信息、行业组织、化工园区、重要企业与人才培养密切相关的综述性、分析预测类稿件。

【调研报告】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与培训等方面重要问题的调研报告。要求数据详实、观点鲜明、参考性强。

【前沿访谈】约请石油和化工行业及职业教育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领导,就有关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

【院校探索】会员院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在坚持和完善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学校的资源整合、科学决策和战略规划能力方面的新思考、新观点、新实践、新经验。

【治校理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和修订职业院校章程;建立健全依法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职业院校治理结构;发挥校级学术委员会,在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探索职业院校设立理事会或董事会机构,发挥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作用等方面的认识与实践稿件。

【产教融合】企业老总、总工、人力资源部门经理,以及院校培训部门对服务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在化工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培训方面的新观点、新要求、新设想;职业教育与石化产业高峰对话实录;职业教育集团建设、职业院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的实践案例等。

【立德树人】加强以职业道德培养和职业素质养成为特点的职业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既掌握熟练技术,又坚守职业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方面的认识与实践稿件。要求观点正确鲜明,事例真实生动。

【人才培养】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与实训装置开发、着眼于职业生涯的素质教育及公共基础课改革等方面的来稿。专业范围以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牵头的专业为主,兼顾会员单位长期以来形成的配套以及相关相近专业。

【教师发展】推动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评价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制订和实施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师绩效评价标准和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实行教师企业生产实践制度,在双师结构建设和双师素质提升等方面认识与实践的来稿。

【质量保障】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能力,提高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量化程度、可比性、可读性,稳步推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发挥状态数据在宏观管理、行政决策、院校治理、教学改革方面基础性作用;开展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全面建立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等方面的来稿。

【国际交流】参与国际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际标准与规则的研究制定,开发与之对应的专业标准和课程体系,吸引境外学生来华学习,以及到国(境)外办学,产教协同,为周边国家培养当地经济发展亟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方面的文章。

【开放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石化学院专设栏目,构建石油和化工终身教育体系,石化学院的专业建设、办学点设置与管理,建设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建立学习成果认证框架和认证标准,培训与鉴定、技能竞赛、学分积累与转化、人才供需与交流;面向社会开放教育资源,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来稿。

【文化育人】会员院校、企业、机构有关历史沿革、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人物事迹等方面的回顾文章,以及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的珍稀藏品和有价值的史料,推进优秀产业文化进教育、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将责任关怀、生态环保、绿色节能、循环经济等理念和契约精神、中华传统文化等融入育人过程方面的认识与实践稿件。

【教学资源】信息化教学与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的文章,评述化工出版社出版的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优秀教材、系列教材,交流各会员单位教材编写、出版和使用等方面的经验。

【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石油和化工类赛项、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各赛项、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各赛项的赛况及获奖名单,竞赛成果的转化、参加竞赛的感悟和收获。

【名师高徒】在师德表现、教学水平、应用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果突出的国家级、省级或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在石油和化工等行业取得显著成绩的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人物通讯体裁。

【动态传真】反映和记录协会和行指委主持开展的年度主要工作进展;协会及分支机构、各大区协作组举办、会员单位协办或承办的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工作动态;教指委主办、各专委会承办开展的有关活动;会员单位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院校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及有关司局、省市领导视察、考察会员单位的消息等。

【化苑新貌】会员单位中优秀石油和化工职业院校、教育型石油和化工企业的新风貌(第80页为1 450字左右的单位特色短文,封三为凝练鲜明主题的组照6-8幅,封底图片为历史性或标志性建筑物,配有单位标准字及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