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本溪市化学工业学校与本溪康源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共赢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本溪市化学工业学校与本溪康源药业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构建“双元培育”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本溪市化学工业学校依托本溪地区良好的产业基础,消化、吸收、创新地将德国的“双元制”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人才培养体系,即以企业岗位职业能力为核心,学校和企业共同进行人才培养;根据企业岗位标准和用人要求进行“量体裁衣”“量身定制”,对中药制药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进行重新分解与组合,设计可行的“双元培育”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对课程结构、比例权重、内容衔接等方面进行认真推敲,力争做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培养能力和传授知识相统一。通过“双元制”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建立,创建学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和平台、促进职教与经济的真正互动,从而使培养的技术人才适应瞬息万变市场的需求,较好地实现从学生到员工,从学校到职场的角色转变。

校企通过搭建“五共建” 的平台即共建人才培养计划、共建“师资队伍”、共建“实训基地”、共建“课程”、共建“课堂”,完成合作招生、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合作目标,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局面。

政府主导、工学结合、双元培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了传统职业教育理念,是以企业需求替代了人才培养的学历导向、以技能提高和终身发展替代了职业教育的学科导向、以校企共育替代了学校导向的教育教学模式,它极大地推进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平台和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本溪市化学工业学校   周雪梅

 

上一条:安徽化工学校社会培训工作进入快车道
下一条:大庆职业学院与腾讯公司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