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电商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电商工作室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互联网+农村电商”是一种新型农产品销售方式。在2019年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校”)与开封市祥符区政府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商学院依托“互联网+”,将助力开发农村电商作为扶贫切入点,通过搭建电商平台,电商销售模式培训,优化电商管理等帮助祥符区建立农业相关产品互联网销售模式,促进当地农产品由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子商业新型销售模式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用电商技术助力“互联网+精准扶贫”,打造电商工作室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星星之火:电商工作室成立背景

  学校商学院积极探索职业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路径,2019年1月,学校与开封祥符区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后,商学院多次带领师生考查祥符区各乡镇的农产品和电商产业发展状况,并成立电商工作室,组织师生团队专门对接相关业务。

  拳拳之心:电商工作室的初心使命

  “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让师生在实践活动中不断磨练技术”,商学院电商工作室从成立之初就秉承着这样的初心,积极投身对外培训、校地合作、校内外师生创业项目孵化、协办比赛和活动等,不断精进电商技能,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2019年7月,商学院教师一行三人来到开封市祥符区,开展为期两天的祥符区电商扶贫培训。第一期的培训对象是祥符区15个乡镇副职及主抓扶贫工作的乡镇干部共计30余人,第二期的培训对象是祥符区贫困村中潜在电商带头人共计50余人。根据两期培训班的不同学情,学校教师分别对我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现状、问题及趋势,淘宝网店的开店流程及运营策略,拼多多的运营模式和开店流程,微店的开店流程和选货技巧等展开培训。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和当地政府利用钉钉平台直播的形式,在线为当地农民讲解农产品电商的营销思路。当了解到疫情致使刘店乡农民大量农产品滞销这一情况后,商学院主动与祥符区刘店乡政府对接,利用学校电子商务专业优势,通过“京东电商+快手直播”的形式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2020年6月2下午两个小时内,网络销售大蒜5万斤,帮扶贫困户增收10万余元。

  第一次助农直播取得了开门红,教师们增添了信心,“我们要响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号召,把专业技术助农的力量传播给学生,带他们一起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电商工作室的教师带领学生先后多次深入刘店乡进行实地考察和短视频录制,参与开封市祥符区沙地蜜薯基地团购动员会,利用网络平台直播的形式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

  “助农直播不能只靠少数人,要把电商技术助农的范围再扩大一些,”商学院院长孙勇对电商工作室提出新的要求,“要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我们不能只靠课堂上的知识传授,还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式。”

  2020年12月8日,电商工作室打造了一场商学院技能文化节“五小时不断电直播挑战赛”,三个团队使用淘宝、抖音账号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将课堂上的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当中,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也探索出校企合作、职教服务社会的新模式

  “通过课程传授知识,通过比赛选拔人才,借助企业提升技能”,电商工作室的学生主播在教师、学校、企业的共同孵化下成长为一群有技术有理想的电商直播人才,优秀主播的京东单场直播破4 000人,粉丝突破3万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有所成后,电商工作室的师生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如何把企业先进的技术带进乡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2021年4月21日,电子商务工作室技术服务队的师生再次走进刘店乡,开展校地合作“短视频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培训。

  技术服务队从国家政策、直播设施、销售情况、直播达人等方面介绍了农村电商直播的现状以及直播人才应具备的素养,并在现场进行了一次30分钟的直播演示,展示了主播话术、后台数据观测、直播现场的控场等技巧,手把手教授村民如何完成引流短视频的拍摄和剪辑。讲完就演、演完就练、练完就评,技术服务队将学校理实一体化教学经验运用到了技术服务的培训中来,现场指导、纠正问题,效果显著。

  燎原之势:电商工作室的成效成果

  目前,工作室已形成了一套标准化工作流程,并开展了一系列业务活动,如与祥符区的校地合作、校内外电商直播和跨境电商的培训、蜜蜂主播的孵化、“蜜蜂农创”创业项目的孵化等。工作室的“蜜蜂主播”项目致力于培养直播和短视频人才,打造了一个校级主播大赛,用以选拔优秀的“短视频+直播电商”人才,再通过“企业导师+专业教师”联合培养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电商直播技能。通过培训的学生整体薪资可以达到6000元~1000元,提升了学生的就业满意度和就业质量。目前已培养学生主播50余名,辅导乡村主播近百人。

  工作室的“蜜蜂农创”项目精准服务于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开拓销售渠道,推广“互联网+电商+农业”运营模式,帮助乡村产业加快融合发展。项目从“扶智、选品、搭台”三个维度打造的可持续乡村直播电商项目,通过提供乡村主播孵化、农产品品牌打造、电商矩阵搭建等服务,帮助乡村建立自己的直播电商体系。

  从策划期进入实施期,帮助第一期定点服务单位祥符区刘店乡搭建京东店铺一个,拍摄剪辑短视频30余个,助力刘店乡直播销售农产品4 000余单、成交额10万余元。

  助力“开封市祥符区沙地蜜薯基地团购动员会”,利用平台直播的形式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在两小时内帮助销售18万余单,售出滞销农产品90万余斤,帮助贫困户增收200万余元。(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吴昀 孙勇)

电商工作室带领青年红旅在祥符区刘店乡开展直播活动



下一条: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在2020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