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承办山东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8日  

6月24日,山东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在山东化工技师学院高铁新区校区闭幕。来自全省16地市的30支代表队,300余名选手,经过为期三天,在理论考试、综合体能、带压快速堵漏、单兵抢险救援4个个人竞赛项目和化工装置初期火灾处置、危险化学品工艺管线带压堵漏、危险化学品运输槽车泄漏处置、大流量移动炮储罐火灾扑救4个集体竞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德州市运河化工园区华鲁恒升代表队、日照市岚山区沿海路消防救援站、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消防队获得团体总成绩前三名,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选手何金伟、日照市岚山区沿海路消防救援站选手曹峰、日照市岚山区沿海路消防救援站选手李继康获得个人全能成绩前三名,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和兖矿集团获得竞赛“突出贡献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出席竞赛闭幕式,观摩了团体项目竞赛现场,并为获奖选手和集体颁发了奖牌和证书,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李莎主持闭幕式。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凤文,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发江,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赵森,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蒋石宝,团省委副书记尚胜波,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杨明祥,枣庄市市长石爱作、副市长邵士官,滕州市市长马宏伟,学院党委书记孙晋东出席闭幕式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枣庄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各地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应急局、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参加闭幕式,并观摩了团体项目竞赛现场。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闭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凌文指出我省是化工大省,行业产值占全省工业经济总量的25%,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产值的70%。开展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大练兵活动,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首次举办的化工园区应急救援比武活动,对于提升化工园区应急救援水平,保障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体参赛指战员要认真总结参赛经验,对自己所管辖的消防区域了如指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他强调,全体参赛指战员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决做到: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这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加强应急救援建设,为开展好化工园区应急救援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二是救援能力再提升。要完善化工园区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培训、演练,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物资装备保障水平,提升快速反应和现场救援能力。三是安全责任上再压实。要深刻汲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针对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全链条,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原则,实施严格整治和精准管控,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严紧压实化工园区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机构,加强安全培训,加快工艺技术改造升级,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6月21日,山东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在山东化工技师学院高铁新区校区举行了开幕式。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孙晋东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学院自1974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化工、服务产业的办学方向,形成了化工特色鲜明的办学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学院紧密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紧围绕省化工园区升级发展需要,实施高端化工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打造高端化工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安全生产培训基地、救援技术训练基地,积极开发“互联网+”职工在线培训平台,为园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专业技能提升、培训资源库与教材建设、应急救援队伍技术训练、技能竞赛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孙晋东强调学院将以此次技能竞赛为契机,积极推进集专业技能提升、安全技能培训和应急救援技术训练为一体、线上线下融合运行的化工园区公共培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助推我省化工技能人才成长和经济社会建设。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李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竞赛是对全省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应急救援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的一次检阅,希望全体裁判员要严明赛纪,公正执裁;全体参赛队员把赛场当战场,相互切磋技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争创佳绩,共同努力推动我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水平再上新台阶。

枣庄市副市长邵士官在致辞时表示要以此竞赛为契机,全面加强化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竞赛期间,6月22日,组委会举办了全省化工园区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副院长崔世玉向与会专家分享了学院化工应急救援实训基地的建设经验。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孙晋东、院长王庆杰陪同来自全省16地市的化工专项行动办的60余位专家参观了我院化学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工业分析与检测系理论和实训教学大楼,参观了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化工生产实训基地、山东省化工应急救援实训基地,观摩了山东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比赛现场。

本次竞赛由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交通运输厅8部门联合主办,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承办。(山东化工技师学院  赵连强)

 

 

 

上一条: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党委班子产生
下一条:安徽化工学校:与安庆市教体局开展党建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