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泰国鲁班工坊空中课堂开课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9日  

为保证鲁班工坊空中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做好防疫期间回国留学生网络教学督查工作,3月6日,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于兰平、副院长申奕进入《汉语强化》课程的网络课堂,查看了发布的学习任务、课程视频、课件、在线教材、答疑互动、课程知识点和学习感受等内容,课程线上授课过程流畅,课程教学效果良好。他们肯定了留学生主动学、主动问的好习惯,对教学过程中的互动环节也表示满意。课后,还就留学生教学、学习等情况进行了耐心交流,鼓励教师结合留学生专业特点,注重理论和实践知识相结合,改进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学院领导提出希望,在中外师生共同努力下,使远程网络教学,线上线下结合,成为今后一种常态的教学模式,把网络教学越办越好。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公室、相关二级学院积极落实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要求,早谋划、早启动,重实效、抓落实,确保回国留学生网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同时,留学生汉语课的线上教学也跨国家、跨时区同步开展。

网络授课对教师和留学生们都提出了新要求。与中国学生相比,留学生因语言、习惯、信息技术等因素影响,仅下载软件进入授课班级群就需要一对一的精准辅导。此外,他们还需要克服时差、地域、技术、基础网络等问题。为扎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的亲自指导下,外事办公室和相关二级学院,在充分调研留学生需求基础上,安排授课课程和教学时间,积极调整教学策略,设计教学内容,分析线上教学平台优势,整合线上教学资源,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开展线上教学。截至6月份,共计开设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38门,平均周课时26学时

教学过程中,师们紧扣“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建立起“网络课程资源+微信群辅导+课前课后作业”授课模式。课前通过微信群和LINE群(委托留学生)发布预习任务;课堂上主要采用微信群讲解知识点内容,师生通过语音或文字进行提问和互动,课堂气氛和教学效果较好;课后教师及时整理重点知识和作业分享至微信群和LINE群(委托留学生),作业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学生积极完成并且质量较高。

千里互联通,天涯若比邻。尽管身在不同国度,师生们却仿佛身处同一教室。老师们课上利用各种提问和小程序活跃课堂气氛,课后严格要求,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不打折扣。许多家长也跟着学生一起听课,称赞中国的老师上课很负责任,内容丰富精彩。(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黎志东)

 

 

上一条:泰国“鲁班工坊”国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部通过泰国VEC认证
下一条:泰国“鲁班工坊”国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部通过泰国VEC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