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抗击疫情 吉工职院在行动】““倒春寒”里涓涓细流汇聚暖心守护

作者:经管与艺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同志们,非常抱歉,在这个时间请大家参加线上会议”,3月19日晚上9点经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晓青在网络会议室中用这样一句抱歉开始布置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工作要求。参加会议的是学院班主任和学生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有工作任务的教师,居家参会的各位老师都在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思考,十几分钟工作布置和讲解之后,老师们将当天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特殊情况在会议上进行了及时沟通,并对做好落实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一位居家办公的老师说,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会议室是我们云端抗疫的指挥部。

 

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好我们的学生

按照学校关于开学相关工作部署,在开学之前学院班子就提前谋划开学初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从开学前学生状态确认、学生是否能够返校、返校流程等工作细节都进行了详细预案演练。从因疫情校园封闭开始,学院全体教职工就做好了与疫情战斗的准备,不论是居家办公还是住校一线,所有老师都能够同频同步,互相配合,共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时刻心系特殊学生,处处体现对学生的关爱,24小时全天候为学生服务,深夜学生阑尾炎发作,住校教师第一时间陪同学生就医;学生口中的梅妈妈,秒变理发师,给男同学理发;给少数民族学生送食品,给需要服药的同学解决购药难题,营养餐、矿泉水、水果、纸巾、口罩、消毒液……点点滴滴都在温暖经管学子。

 

二、教学相长,网络授课质量保证出实招

根据学校网络教学安排,结合学院各专业实际情况,在统筹安排下,把提升网络课堂教学质量作为疫情防控教学运行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目前在开课班级中采用固定加随机的听课模式,将课堂质量保证有序有质运行。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在个别学生寝室采取一台机器全员上课的方式,既节约了学生网络流量,也促进了学生学习,相互监督。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将疫情防控社会热点问题,充分融入教学内容,也使课程思政进一步落实。

 

三、注重家校共育,充分发挥学生家长作用

因疫情封闭学校以来,学生家长对学生每天的状态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力度都十分关注,因此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家长QQ群微信群的作用,第一时间将学校疫情防控举措服务学生点滴传送到群中,让家长放心,同时做好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桥梁纽带,由家长助力学生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积极的学习状态,同时要求所有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应知尽知信息情况一口清。建立起由学生、家长、班主任、住校教师组成的校内校外联络网,让学生家长有疑问和咨询时及时解答,让学生家长感受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工作人员的认真积极,态度严谨,工作务实,让他们对学校更有信心。

 

四、控期间以寝室为单位开展4J氛围营造活动

按照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学生在寝室的实际情况,学院主动向学生们提出了开展“净静敬竞”氛围营造主题活动。

首先从学生寝室卫生着手,保证寝室干净整洁,住校教师每天定时检查学生寝室卫生,做好消杀通风,建立台账。其次保持学生情绪平静,在封闭寝室管理的情况之下,住校教师经常走进寝室,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注意寝室同学之间关系的和谐融洽氛围营造,互相尊重,相互包容。再次,住校教师与班主任老师形成合力,通过检查学生上课状态,线上线下督促学生,提高线上学习效果。最后,在封闭期间帮助学生注重自己学习,一方面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要加强自己的综合知识学习,通过最美线上学员,学习笔记大比拼、课后作业评比等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动力。

 

五、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云端第二课堂

学院团委充分发挥网络资源,利用云端开展云读书、云文艺、云健身、云团建、云谈心活动。由辅导员老师和专业老师向同学们推荐网络阅读资源,共同学习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同时通过录制短视频在线开展同台竞艺积极开展文艺展示活动和健身竞技,让同学们在寝室能够积极锻炼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老师们通过点对点的与同学们谈心谈话,获取同学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目前,学生返校已近一个月,全体经管与艺术学院教师正在用责任心和爱心,将对学生的关爱汇聚成河,守护学生们的健康成长。

上一条:【抗击疫情 吉工职院在行动】不忘初心践使命 抗击疫情显担当
下一条:【抗击疫情 吉工职院在行动】“疫”起加油——用心聆听,用爱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