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在线教学“不掉线” 常工程“云课堂”显身手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最近,肖宇每天都在家鼓捣各种直播软件,她有些着急:“必须尽快找到合适的方法,提高在线教学与学生的互动率,让线上教学也能有线下教学的效果。”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头等重要的大事,为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各高校纷纷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怎样才能保证大学生在家学习的效果不打折扣?如何才能让在线教学“不掉线”?

线上线下教学大不同

肖宇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常州工程)设计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负责人,考虑到延期开学学校部分教学内容肯定要采用线上教学的形式,2月3日,她用实时交互平台辅助工程云课堂平台(下称云课堂)试上了一节《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线上课。

云课堂是常州工程开发的云服务的一部分,为学校师生提供课前备课、预习,课中发起、参与抢答、测验等实时互动,课后提交、批改作业及提交、浏览反馈等功能,该校校长吴访升告诉记者,“该服务在学校的日常教学中广泛应用,能帮教师摸清学生学习进度,同时增加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深受师生喜爱。

当天一早,肖宇让同学们在云课堂上预习了课程的主要内容。“里面导入了我自己开发课程资源库,有视频有PPT,内容比较丰富。”肖宇告诉记者,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大不相同,线上教学备课时教师需更加注意要将课程模块化,将讲解内容、活动、提问、反馈等环节按模块拆分、整合,以便更好组织授课、应对突发情况。

即便如此,有些问题仍难以避免。肖宇在《试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总结和建议》中写道:“难以组织教师与学生的各种实时互动。”

政策引导师生适应新形势

雷学平与肖宇一样担忧在线教学是否能满足战“疫”期间学生的学习需求。他是该校教学工作部数字化学习中心主任,同样是春节刚过,他根据学校要求准备了2份针对教师和学生的在线教育与学习操作指引。“有图有说明,师生很容易上手。”

与此同时,学校辅导员、班主任也在学校的指导下,迅速行动起来,用网络直播班会的形式开展疫情期间的防疫、心理健康与学业指导。一时间,他们都有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头——“校园主播”。

2月5日,雷学平的操作指引与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活动组织实施方案》,一同发给了师生。

“方案要求学校线上教学覆盖全部课程,理论课程负责人要在2月17日前会同课程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根据教学大纲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设计,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并准备好至少4周的线上教学内容。”该校副校长周勇介绍,体育课程负责人要制定身体素质类项目为主的体育训练计划,并通过云课堂提供相关视频学习资料,组织学生在家里按计划进行体质训练。

云课堂再升级助在线教学“不掉线”

参加了第一次直播班会后,很多学生都迫不及待地在班级群里“@”班主任:“什么时候再开播?”肖宇借此也发现了解决在线教育互动难的新方向:“我根据学生建议和同事推荐,了解了不同类别直播平台的优缺点,下一步,要尝试把云课堂的使用和直播相结合。”肖宇准备再到学生喜欢的知名网站上试讲直播课。

然而普通直播网站的直播功能并非针对教育领域开发,难以满足教师各项教学需求,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又良莠不齐,不乏陷阱。

“对此,学校紧急在云课堂平台上开发了在线教学模块,支持网上直播、在线提问、批改作业、在线交阅卷等功能 。”周勇介绍,目前该模块正在抓紧测试,争取尽快大规模投入使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目前的工作是非常时期采用的非常手段。学校将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广泛发动,确保教育部所要求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落实到位,并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加大线上资源建设力度,以落实促建设,以建设提质量。”吴访升希望学校成为应对疫情期间不停学不停教的示范,并对此充满信心。(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张雪华  康宁)

上一条: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市级培训基地揭牌暨济宁市技师学院与高新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石油学子多奇志 抗击疫情勇担当——记天津石油职院学生战“疫”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