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石油学子多奇志 抗击疫情勇担当——记天津石油职院学生战“疫”志愿者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臧可之同学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将成吨的产品打包、整理、运送到运输车上……”近日,辽阳益华洗消剂有限公司给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发来《感谢信》,称赞学院2019级工程造价-3班臧可之同学在疫情期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为该企业生产消毒剂等抗疫产品尽责出力,彰显了石油学子的使命和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像臧可之这样在各自家乡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学院学生共计有500余名,约占在校生总人数的10%。

臧可之家住辽宁省辽阳市,其父臧峰是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员工,爷爷奶奶也都是从辽阳石化公司退休的,在石油院校就读的臧可之称得上是一名“油三代”了。父亲臧峰热衷公益,是民间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的一名成员,曾随队参与法库飞机失事、抚顺水灾等重大灾难的紧急救援。在父亲的以身作则、耳濡目染下,可之从小就养成了坚强勇敢、乐于助人的品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辽阳益华洗消剂有限公司便接到了当地政府下达的紧急复工复产的任务,但正值疫情肆虐的春节期间,公司缺员严重,便向社会发出求助。臧可之和父亲在得知消息后,于第一时间双双报名,加入了帮助辽阳益华洗消剂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志愿队。

可之和父亲克服了生产原料气味重、腐蚀性强、劳动强度大等实际困难,连续为生产消毒剂等抗疫物品进行了为期10天的义务奉献,有效缓解了辽阳益华洗消剂有限公司在非常时期的“用工荒”和“燃眉之急”,也为保障辽宁本地和湖北省的消毒剂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除臧可之外,还有众多家住天津、河北、山东、甘肃等地区的石油学子都积极参与了住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或是捐款捐物,或是把守关隘,或是排查人员,或是义务宣传,或是夜间值守……2018级石油工程技术-4班李明月同学将自己的奖学金及勤工俭学得来的共计1000元钱捐献给了所在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清州镇老君庄村村委会,用于该村购买防疫物品;2019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1班钱亚顺同学为武汉慈善总会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50元;家住河北廊坊的2017级应用电子技术-1班余梓建同学于2月8日至11日参加了北京小汤山医院的义务援建;家住河北石家庄辛集市马吕村的2019级油气地质勘探技术-1班梁矗同学是一名孤儿,也是学院的一名贫困生,这位曾接受国家、社会、学校帮助的石油学子毅然为本村疫情防控志愿队捐赠了4箱方便面和4包矿泉水;家住河北保定安国市西城乡南流罗村的2018级石油化工技术-1班安航同学在村里做志愿者,每天在村口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并进行登记,兼为车辆消毒、为值班点打扫卫生,像安航这样在家乡担当防疫志愿者的学院学子还有数百位之多。

“学院莘莘学子‘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你们用各自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新时代的大庆铁人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的志愿服务精神,亦有力彰显了石油学子发自肺腑那份的拳拳赤子心和炽热家国情。另外,处此疫情延续的非常时期,同学们一定要在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己,确保自身的健康安全;还应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学习,要学习卫生常识,学习专业知识,尤其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加强各门课程的学习,在学习之余还应帮家里多干些家务,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学们更要坚定必胜的信心,有党和国家的英明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奋战,我们离疫情结束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届时,我们希望看到同学们带着不变的笑容,鼓舞昂扬的斗志,续书青春的精彩。”学院党委书记赵爱民、院长韩福勇殷切寄语广大石油学子。(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段宏滨)

辽阳益华洗消剂有限公司为学院发来的感谢信

 

安航同学为本村村民测量体温
曹亮同学夜间值守

家住河北邯郸涉县的路凡同学为母校邯郸一中作消毒

李明月同学将自己的奖学金和勤工俭学得来的共计1000元钱捐赠给村委会,用以购买防疫物品

刘毅同学把守村口

钱亚顺同学为武汉慈善总会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50元

身为孤儿和贫困生的梁矗同学(右)为本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捐赠了4箱方便面和4包矿泉水

臧可之同学在搬运消毒剂

余梓建同学义务援建北京小汤山医院

 

 

上一条: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市级培训基地揭牌暨济宁市技师学院与高新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在线教学“不掉线” 常工程“云课堂”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