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职业技术教育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作者:kyc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中,积极开展服务区域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公益项目,取得一定成效。7月13日到14日,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扬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小苗计划——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项目参展交流会,向与会3万多人展示了学校多年来服务区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成果。

7月13日到14日,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扬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小苗计划——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项目参展交流会,向与会3万多人展示了学校多年来服务区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成果。近年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中,积极开展服务区域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发展公益项目,取得一定成效。

立足区域,勇挑重担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教育则是人才振兴的主要渠道。在振兴乡村教育发展过程中,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勇挑重担,积极投身到地方乡村人才振兴事业中去,认真从基础抓起,从难点做起,走进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帮扶活动助力乡村人才发展。“小苗计划”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行动项目就是其中重要项目之一。

结合优势,精准帮扶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利用高校心理师资专业队伍优势,通过对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出现的性格内向、孤僻,情感缺乏、耐挫力不强等等心理问题的分析,积极研讨出助力健康成长方案,通过建立“家长帮扶、教师帮扶、学生帮扶”三方联动的心理健康帮扶模式,开展“一走访”即走进困境留守儿童家庭,对家长开展“亲子教育”“和谐家庭”等方面知识的普及,帮助家长在家做好积极引导、教育孩子健康成长工作;“二结合”即鼓励义务教育阶段心理师资队伍以“自主学习与专家讲解相结合、专业培训与实践开展相结合”来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三精准”即精准开展心理普查、精准实施心理团辅、精准开展心理个辅,帮助困境儿童重拾生活信心,并充分发挥互联网之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作用,致力于弥补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帮扶的空白,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成长提供支持。该项目经过5年时间的实践,通过现场团辅、个体疏导、教师援助、家庭走访等形式,帮扶留守儿童600余名,走访留守儿童所在的家庭近百户,建立留守儿童所在的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团队10个。

以点带面,助力振兴

“小苗计划”项目已在江苏徐州市沛县鹿楼镇刘饭铺小学进行了5年工作,团队80余名志愿者,尤其是心理专业教育专家,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对困境中的留守儿童进行了分层次、分类别的帮扶,经过5年时间的帮扶,刘饭铺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总体提升,受帮扶学生的各项症状表现有明显减弱。尤其是3至6年级的留守儿童,他们在集体荣誉感、学习、生活、抗挫力等方面均有很大进步。

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已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家长帮扶、教师帮扶、学生帮扶”三方联动的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帮扶模式,现正在积极扩大帮扶群体和帮扶区域范围,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完成徐州市三个县至少6个以学校为帮扶重点的试点工作,通过可复制的推广,实现星星之火燎原作用,助力乡村和谐发展、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助力小小追梦人健康成长。(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周树会   庞世华   通讯员冷士良)

 

上一条:安徽化工学校社会培训工作进入快车道
下一条:大庆职业学院与腾讯公司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