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学院并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5日  

7月15日,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学院成立(揭牌)仪式。校企联合率先成立现场工程师学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面向数控铣工、数控车工、工业机器人调试、工业机器人安装四个职业岗位,以现场工程师培养项目为载体,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按照现场工程师培养要求,探索先进制造业领域现场工程师培养经验、培养标准和育人模式,为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提高先进制造业竞争力、汇聚制造行业发展新动能提供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现场工程师学院成立(揭牌)会议现场

成立仪式上,吉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杜颗亮首先对我校率先成立现场工程师学院表示祝贺。对我校多年来紧密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目标,有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强调,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是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五部委共同启动实施的专项人才培养项目,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大举措。校企协同成立现场工程师学院是深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具体举措,是校企合作走深走实的具体表现。校企双方应以现场工程师项目为依托,围绕校企联合实施学徒培养、推进招生考试评价改革、打造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助力企业员工数字技能提升四个方面深化合作,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行业现场工程师培养的先进经验和培养标准,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和育人模式改革创新,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校长宋立军表示,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和“十项工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和区域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与两家企业联合成立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学院,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强化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宋立军表示,学校将与两家企业实现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更宽领域的共建共享、更高起点的共同发展,共同将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学院建设成行业的特色品牌。学校将以此次现场工程师学院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与企业加快探索形成内容全面、特色鲜明、行业认可的现场工程师培养体系,为企业培养更多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宋立军讲话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詹国栋表示,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公司高度重视与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现场工程师联合培养项目。该项目将在企业人才储备、员工数字能力提升、技术攻关研发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是企业立长远、顾大局的重点项目,企业将和学校一道不遗余力抓好现场工程师项目的落实。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詹国栋致辞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院校服务部部长刘镇表示,现场工程师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校企双方合作迈向更深层次,作为机器人研发、生产的头部企业,企业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工作,将采取各种措施,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不断提高校企合作的层次、扩大合作的范围及合作深度,为双方合作的日益加深提供全力保障。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院校服务部部长刘镇致辞

仪式由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高兴泉主持。杜颗亮与宋立军携手合作企业为现场工程师学院揭牌,教务处处长朱立达与合作企业签署现场工程师培养协议。驻吉兄弟院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教师代表出席本次现场工程师学院成立仪式。

 

副校长高兴泉主持会议

 

智能制造现场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

 

学校与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

 

学校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学校向合作企业授牌

 

现场工程师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合影留念

上一条:学校中层干部赴复旦大学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下一条:学校举办“红心永向党 筑梦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